跳到主要內容

【豆豆&阿妹】孩子,騎上人生的路吧!媽咪會在後面保護你!

清明連假的腳踏車之旅
難得的清明連續假期,碰上我週二公休日,特別珍惜與把握難得機會,就和泰瑞說:「我們今天帶孩子去走走吧!」
這次的清明連續假期,前兩天我和泰瑞在高雄上課,第三天我要上班,這最後一天,我絕對不能錯過與孩子們相處的時間!
於是泰瑞問:「想去哪?」
我說:「去騎腳踏車吧!運動運動!」
就這樣,我們一家四口就到大稻埕去騎腳踏車了。
天氣不算太熱,騎著租來的自行車,微風徐徐吹來,也許是難得的優閒自在,心情非常的愉快,感覺挺愜意的。
騎上自行車道後,我跟泰瑞說:「你騎最前面帶領我們,我壓後。」
如同聖經教導的,丈夫是頭。我開始練習大小事都讓泰瑞當我們家的領頭羊,而我是那位在後頭尊榮他、跟隨他、保護孩子讓他安心的角色。
很快的,泰瑞和豆豆兩個人就騎了個老遠,距離與第三名的阿妹不斷拉開。我在後頭看見阿妹越踩越快,很想追上第二名的豆豆。
我發現阿妹也許是因為希望騎快些,他將變速的齒輪放到最小,於是他奮力地踩了好多圈,但卻只能前進一點點。
看見他歪歪扭扭的騎著車,我對他說:「阿妹,不急,媽咪在你後面,你慢慢騎就好。然後你停旁邊,媽咪教你變速車怎麼騎。」
騎得不穩定的阿妹

阿妹聽見了,就停在路旁,我跟他說:「你剛剛把齒輪放到最小號,是不是覺得騎起來比較輕鬆不費力?可是你踩好多下,是不是只有前進一點點?所以我們現在要試著把齒輪放大一些,等一下你騎得時候試著調整,你會覺得踩起來要用力一點,但是你會發現你不用踩這麼多下,前進的距離會比較多、比較快。」
阿妹點點頭,騎上車,試了試大聲回我:「媽咪,真的耶!現在不用踩這麼多下,但是要比較用力。」
見他穩定度已經提升了,我在後頭繼續跟他說:「是啊!你可以試著調整到你覺得最剛好的齒輪,很快你就可以跟上哥哥他們了。」
阿妹逐漸穩定的騎著他的腳踏車
沒多久,就見到泰瑞和豆豆停在路邊等我們。
這個貼心的小舉動,讓我覺得很溫暖。我問泰瑞:「怎麼停下來了?」
他回答:「因為你們離我們太遠了,要停下來等你們一起走。」
我想,這就是一個家的感覺吧!誰落後了,誰就停下來等待、陪伴,直到我們能一起前進。
我們一路騎到社子島,在那邊看了別人玩大風箏,也看了淡水河景,休息了一會兒,就騎回程了。
回程時,換成是豆豆與我一組,阿妹則和泰瑞騎在前頭。
豆豆一開口就對我說:「媽咪,我想跟你聊聊最近的那個砍頭(小燈泡)事件。」
我說:「好啊!那你慢慢騎,不然騎太快我會聽不到你說話。」
他說:「你贊成廢死刑嗎?」
我說:「現階段我不贊成。」
他問:「為什麼?」
豆豆非常喜歡運動

我說:「目前我們只是一直提倡廢死刑,可是相關的配套措施,像是經費,還有廢死刑後應該做些什麼....等等,都沒有看到比較完整的規劃與方向,還有目前台灣的文化與風俗民情,都不適合廢死刑。」
接著豆豆就開始說,他們學校老師對他們說,現在社會會有這麼多無差別殺人的變態,就是因為台灣的法律很寬鬆,沒有判死刑,判了死刑也沒有速戰速決,導致沒有嚇阻作用。
我說:「這可能是原因之一,我想『亂世用重典』這個方法,基本上應該可以達到某些效果。但我覺得,這也跟現代的社會結構,以及人文文化產生很大的變化有關。我們似乎不再重視家庭功能、不再重視人與人之間的互動,我們減少了很多付出與關懷,甚至連教育都只是提倡名利上的成功。」
我又說:「還有,我們現在所處的環境是個很負面的環境,奇怪的是,我們還覺得這樣的負面是正常的。我們合理化、也提倡這樣負面的聲音,當一個人丟出負面的情緒與感覺時,身邊的人不是拉他一把提醒他,給他正面且積極的鼓勵,反而都會跟他一起罵、一鼻孔出氣。搞到最後,我們都變成了無法獨立思考,只想要依附別人、擔心別人不喜歡我們的人。」
豆說:「所以你贊成廢死刑?」
我說:「不是,我說現階段我不贊成。只是我認為,『亂世用重典』之外,我們應該也要著手去改變現在的教育、以及給予愛。譬如說,你覺得你幸福嗎?」
豆豆:「我覺得很幸福啊!」
我說:「因為你覺得很幸福,所以你才會把這樣的幸福給別人。我相信,你就絕對不會是犯這樣罪的人。」
豆豆:「我懂了。因為我有,所以我就可以給別人。」
我點點頭:「是啊!我想那些人肯定因為自己心裡都是殺戮,所以他當然給出來的就是殺戮。」
豆豆:「媽咪,你的這個觀點我第一次聽到。但我覺得很有道理。」
這樣陰陰的河景,也挺有一番風味

接著他問我:「媽咪,那你知道什麼是『虛擬實境』嗎?」
我說:「是那個戴著大大眼罩,然後可以好像親歷實境的那個嗎?」
豆豆:「對啊!」接著他就興奮的開始介紹,虛擬實境能夠用在購物,以後就不用出門也可以買東西;能夠用在電玩,就像真的自己是電玩裡的角色,他覺得超酷的!然後表示,他對這個很有興趣,希望將來也能發明像這樣的東西。
我說:「聽起來是很棒的發明!但就我剛剛所聽到的這些應用,你覺得很好嗎?」
豆豆:「什麼意思?我覺得很好啊!」
我說:「你說,你也想要發明這樣的東西,但這樣的東西已經發明了,所以你如果再做一模一樣的東西,那就沒有創新,那麼就不叫發明,只能說是跟著別人做一樣的事情。但如果,我們可以找出這個發明裡面,有些不是很棒的地方,我們去改進與改變,那麼就有可能成為很棒的產品。」
豆豆:「但我覺得,這個發明很方便啊!我們可以不用出門也像出門一樣!就像我們現在來這裡騎腳踏車,以後我們就可以不用出門,也能看到像這樣的風景,好像來這裡騎腳踏車一樣。不用花油錢、不用花時間、不用人擠人,超讚的!你不覺得嗎?」
我笑了笑說:「我們想像一個畫面,現在這個河濱公園非常冷清,每個人都在家裡,然後帶著虛擬實境的設備,看著假的風景,然後沒有人出來流汗、聊天、互動。你覺得這個社會會變怎樣?」
豆豆:「好像會變得怪怪的。」
我說:「對啊!你覺得我們還懂得交流嗎?我們有機會學習更多東西、真實體驗這個世界嗎?」
豆豆:「好像不行耶!那怎麼辦?我覺得方便是個很好的優點,可是聽你這樣一說,好像又變缺點了。」
豆豆運動細胞一向很好
我說:「方便的確是優點啊!但如果你只把方便這個優點放在買東西、看風景、玩電玩這些地方,那就不一定是優點了。我們可以想想看,誰需要這樣的方便?或許可以從這邊下手,找到正確運用的地方。」
豆豆想了一想說:「假如我和阿妹以後去國外讀書,或是住在國外,你跟爸比就可以透過虛擬實境跟我們見面,會好像我們就在你身邊,這樣就不用花很多錢坐飛機,也可以每天見面了。」
我說:「嗯嗯,很好啊!所以這個設備可以幫助距離很遠的親友,讓他們感受到彼此的溫暖。還有呢?」
豆豆又想了一想:「我想不到了。」
我說:「你想想,我們現在可以出來騎腳踏車、看風景,但有沒有人卻沒辦法的?」
豆豆:「有啊!病人,或是他身體不方便的,像是殘障人士。」
我說:「那你能不能想想,這個設備可以幫他們什麼?」
豆豆:「我懂了!我們可以讓他們透過虛擬實境,也能看到這些風景,體驗不一樣的事情。」
我笑了:「很好啊!你的虛擬實境就可以朝這兩方面去思考,既然已經有人發明了,你可以思考怎麼去改進現有的設備,讓這些人也可以很輕鬆的使用它們,幫助他們!就像我們剛剛討論到無差別殺人的事情,很多都是因為這些人從小就沒有儲存愛的能量在他們的心中,如果可以透過這麼方便的設備,讓更多人感覺到愛和溫暖,是不是很棒?」
豆豆:「媽咪,你真的覺得我做得到嗎?」
不需要花大錢的家庭珍珠時刻,也很幸福快樂!

我說:「當然啊!有志者事竟成。我們沒辦法一步登天,但是我相信你只要有正確的目標跟方向,然後一直走下去。有一天你一定會到達你要的地方。記得,我們做每件事情都應該是要幫助自己以外,也要幫助別人。否則,最後我們就會淪落到自私自利,也許會成為破壞這社會的幫兇也不一定。」
豆豆笑開了,點點頭對我說:「媽咪謝謝!我好喜歡跟你聊天喔!」
我也笑了,心裡突然一股感動油然而生。
孩子們,媽咪也要謝謝你們來到我的生命裡,讓我有機會可以不斷學習,因為媽咪知道,在你們成長的過程中,你們會遇到很多困難與挫折,不管是人事物,你們就像在騎腳踏車一樣,在學時會跌倒,學會時會騎不穩,在找尋正確的騎法時會歪歪扭扭。
媽咪該做的,絕對不是把你叫下車載著你幫你騎,而是與你分享經驗、教導你,然後在你的身後保護你、做你永遠的後盾。
為了能夠在你人生中的每個階段,成為你的良師益友,媽咪很願意再多學一點、多進步一點。直到有一天,換你成為我的良師益友,陪我走最後一段路。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好文分享】馬化騰回應:1000萬個公眾號怎就封殺Uber

        12/8,我讀到了一篇文章,文章內容很長,但簡言之,就是市值超過500億美金的Uber,要進攻中國市場,打算從微信開始。但微信卻讓它吃了個大大的閉門羹!         究竟微信手上握有什麼樣的王牌,竟然讓Uber即使吃了這麼多次的閉門羹,仍舊不死心、不低頭的,就是要進到微信朋友圈?         一個成功的商業模式中,一定擁有幾個構成的角色與定位:商品、企業本身、客戶、利益共同體(如廠商、合作夥伴...等)。而商業模式中,又區分成許多不同的方式,像是B2B、B2C、O2O...等等。         Uber是共享經濟商業模式中,可以說是一個成功的先驅,由於它的成功,也使得許多企業紛紛開始思考,共享經濟究竟可以如何運用?使得不管在這樣的商業模式當中,成就一個三贏、甚至四贏、多贏的可能。         而Uber共享經濟的商業模式中,包含了B2B,如Uber對司機。也包含了B2C,如Uber對乘客。亦包含了O2O,線上預約、實際搭車。         微信,在2014年就已經突破了7億大關的用戶數,並且微信支援第三方支付功能,不但挾有B2C的眾多用戶名單,更可以滿足O2O的支付需求!         因此,要進入中國市場,Uber當然一定選擇微信,來成為他進入中國市場的一個重要的合作夥伴(其實比較像是工具)。         只是,當三個重要的模式中,微信已經掌握了絕大部分的優勢,對於Uber他當然可以扮演一個「以為我主」的為王角色。也因為如此,Uber也只能乖乖地就範!         當然,商場如戰場,沒有永遠的朋友、也沒有永遠的敵人,而作戰與對槓有時也只是在商戰上中,為了下一步而布局的煙霧彈。因此,我們可以預期的觀看Uber與微信之間的作戰技巧,我想很快就會聽到撥雲見日的消息。         最後,無論你的商品是什麼,你所使用的商業模式為何,最重要的是什麼,你必須要非常清楚,並且緊緊的抓牢他!客戶數量、名單、方便的金流,絕對是你企業當中,最最重要的角色!如果這兩個部分你沒有,那麼最終你只能被掐著脖子走,也有可能在商業洪流中,窒息而亡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我的感受,我的感動】輔大宿舍再也沒有灰姑娘,真的是好事嗎?

輔大女生抗議宿舍門禁(圖片來自網路) 其實我知道這則新聞,是在前幾天看到輔大學妹PO文我才知道的。 我也想來說說我的看法。 在說看法以前,先從我之前和泰瑞討論過的一個話題開始好了。 泰瑞說,要接送阿妹到20歲,我笑了,我跟他說:「那如果她以後考上的學校是外縣市的呢?你很難接送吧?!」 泰瑞:「那就叫她重考啊!以離家近,搭車往返的學校為主。」 我:「別開玩笑了!」 泰瑞思考了一下,說:「如果真的是這樣,那就叫她住學校的宿舍吧!學校的宿舍管理嚴格,晚上又有門禁時間,住在學校的宿舍相對是比較安全的。」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我高中時也住過宿舍,我們宿舍晚上7:00一定要集合晚自習,不能參加晚自習的要提出證明請假,三次無故不到的,就強制退宿。 而晚自習結束時間是晚上9:30,然後11:00一定強制熄燈。 會如此嚴格,是因為學校宿舍的申請表單上寫的清清楚楚:「安全,並加強課業。」 宿舍成立、以及相關規定的目的,是為了讓住比較遠、交通不便的莘莘學子有一個「安全」的地方住。 為什麼?強調安全? 因為能夠交通往返的學子,晚上就回家睡了。而晚上睡覺時間,往往就是許多偏差行為、危險會產生的時間。當然,既然是回家,那麼安全的問題就是由家長負責,這是有關家庭教育與文化規範。 但孩子在外面居住,尤其住在學校,學校就擔負著學生安全的責任。 晚上12:00前安全的回到宿舍,難道是很誇張離譜的規定? 請不要跟說我這是什麼性別平等、保護學生安全...等理由。 一位超過晚上12:00還想翻牆出宿舍而跌斷腿的,是學校門禁的錯? 女生有門禁,男生沒有,我倒覺得是性別平等,因為男女本不同,倘若沒有因為差異而做出齊頭式平等,我認為那才是假平等! 我絕對相信不是每位晚上12:00回不了宿舍的同學,都是因為去玩樂、或是去做一些不好的事情才晚歸。但,那些人究竟佔了多少比例? 而因為少部分比例的同學需求,而遺忘規定的「初衷」,用一種激進的手段,以人身安全作為要脅,進而達到目的。看在我眼裡,真的很遺憾! 而且,在你決定住宿舍時,不是就應該知道規定了嗎? 因為要做報告、拍片要超過晚上12:00回不了宿舍的,我相信不

【Life Show】不能不推薦的─M.形象!超級舒服的頭皮SPA啊!

一直以來,我都不太有什麼物慾!所以不太逛街、不太買漂亮衣服、鞋子、包包什麼的,我的舒壓以及最喜歡的休閒,就是去洗頭了!XD 很早就聽說在士林有一間「M.形象」,他們家的頭皮SPA非常的厲害! 於是這天下午難得的有休息的時間,就搭捷運到士林去體驗一下,要來好好的放鬆一下! 一直想著士林其實挺遠的,但沒想到從板橋搭捷運過去,竟然只要30分鐘就到!也太快了!完全顛覆我原本的想像! 一出捷運站,轉個彎就到看到M.形象的招牌,非常的近、也好找,離捷運站不到1分鐘的腳程,讓我覺得超級方便的! M.形象一樓,招牌算是很明顯的!  M.形象一樓,樓梯的也很乾淨、明亮 M.形象,二樓一景,設計感十足 M.形象三樓,處處可以看到他們的用心 M.形象,非常明亮的樓梯間 M.形象在三樓,但樓梯間的感覺相當明亮、舒服,而且還有時尚感的壁貼裝飾,看得出來他們家的品味很不錯!一路上樓,從原本有點忐忑的感覺,轉變為期待! 一進到M.形象,真的讓我眼睛為之一亮!天啊!這是美髮院嗎?這根本就是時尚形象館啊! 光線充足、空間感相當好,而且環境的整體設計非常的協調,分區分明,卻又不失溫暖!我愛死這樣的設計風格了!XD M.形象,超舒服的小吧台!  M.形象,超級舒適的洗髮空間 M.形象,乾淨、明亮的等候區 M.形象,溫馨卻不失風格的操作區! 來接待我的Maggie老師,他是個非常有經驗的美髮師,聊天中知道,他雖然看起來年經,卻從事美髮的工作有相當的經驗。而且對於美髮服務有相當的熱忱!為此,他還一路就讀美髮相關科系,讓學術理論與實際應用相互融合。我覺得好佩服!這種能夠為了自己的夢想一路堅持的人,真的令人很感動! Maggie老師像我介紹了他們現在的兩種SPA方案,A方案是:按摩→去角質→清潔→護髮。 新增說明文字 B方案是:頭皮按摩→去角質→清潔→滋養→護髮→養護。 M.形象,頭皮SPA的B方案 最後我選擇的是B方案,接著Maggie老師就開始幫我操作囉!^^ Maggie很細心地幫我檢測我的頭皮,並且跟我說,我的頭皮在某些區塊有比較多的頭皮屑,應該是我洗頭沒有沖乾淨、或是我在洗臉的時候,讓洗面乳停留在我的頭皮區,才會這樣。 我說:「好像是耶!因為我好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