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【好文分享】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,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─擁有不如享有

(圖片來源:Youtube)
撰文者周志建


其實我們都已經「擁有」夠多東西了,但卻一直都沒時間或忘記去「享受」它而已。
那天早上起床,一打開陽台的窗戶,哇,一道陽光輕輕地灑在紫色牽牛花上,今天是好天氣。心裡因為這樣的陽光、好天氣,也莫名地欣喜了起來。
靜坐完,準備早餐。早上我自己打豆漿,喝著香醇的豆漿,心裡想著:「這麼好的天氣,可不能浪費。」於是,吃完早餐,揹起背包,我決定就近去木柵貓空山上走走。
騎機車不到半小時就到山腳下(這是住台北的好處,一下子就可以上山、下海)。順著山路,一步一步走進森林,雖然有點喘,但我的心跟天空一樣,清朗無雲。
一路上,深紅、淡粉的鳳仙花點綴在樹叢間,幾株粉紅櫻花燦爛開著,山茶樹、樟樹、相思樹、檜木、楓樹、槭樹⋯⋯一路相迎。微風裡,各種樹木的香氣撲鼻,甚至還有陣陣花香,一路往上爬,我越走心越開,心曠神怡啊。
喔,好久沒來了。多年前,我經常上貓空的。怎麼這麼久沒來呢?
我幾乎忘了這個地方的存在。走在微風裡,陽光穿透樹梢映照到地面,此刻心中感到無限平和。我感嘆著:「擁有這麼棒的生活環境,我卻沒來享受,真可惜呀。」
沿著綠蔭山路走,一旁小溪涓涓不斷,一路欣賞著各式各樣的奇花異草,叫我目不轉睛。
然後,一個山路轉彎,一棵茂盛的大樟樹出現在我眼前,樹上好幾隻松鼠唧唧叫、跳躍在樹枝間、玩耍追逐著,我在樹下,看呆了。真是有趣。於是,我不禁想起「擁有與享有」這件事。
對呀,我不需要去「擁有」這座山,但只要我願意,走進大山裡,我就馬上可以「享有」這座美麗青山了,不是嗎?
我當下領悟到:擁有與享有,其實是兩回事。
很多東西,你「擁有」未必「享有」。同樣的,很多東西,你不一定要「擁有」,卻一樣可以「享有」。
就像我不一定得去買房子(擁有所有權狀),但我可以租房子(享有)的道理一樣。這件事我老早就想通了。台北房價高得嚇人,一般薪水階級至少得20年不吃不喝,才能「擁有」一間房子,所以我老早就放棄在台北買房子這件事(除非我中樂透)。
如果你不要執著,放棄非得堅持要擁有那張「所有權狀」時,租房子一樣可以住得很開心。在台北租房子的第三年,我給自己買了全新的沙發、音響,重新油漆粉刷牆壁,讓我的家煥然一新。管它租的、買的,反正「我人在哪裡,家就在那裡」。一旦打破「這房子一定要是我的名字,才是我的家,我才會有安全感」這樣的框框時,人就自由了。
不斷地擁有,是現代人的生活型態。透過購買、擁有,人其實是想填補內在的空虛,但心裡那個「洞」,其實永遠填不滿。再多的名利、地位、物質、名牌,其實永遠無法讓人滿足的,人照樣空虛。相信我。
擁有不等於享有。我有鐵證。



某一年過年,我發起狠來清理家裡(對,做這件事需要很大決心與狠勁)。我的冰箱裡「擁有」很多東西,我都捨不得吃。結果所有的好東西,包括一盒德國巧克力、頂級的干貝醬、託朋友團購的韓國黃金泡菜,統統過期,二話不說,全部丟掉。我的衣櫥也是如此,好幾套西裝已經將近十來年都沒穿,至少有一半牛仔褲、襯衫也都整整齊齊掛在衣櫥裡,被我打入「冷宮」。不只食物、衣服,那次過年,我清出了五大袋的東西,這些東西堆放在某個角落,好幾年連碰都沒碰過。我確實「擁有」它們,卻不曾「享有」過。
囤積,是匱乏的象徵。想不到我跟我老媽一樣。
有一年冬天很冷,寒流一波接著一波來襲。晚上上床前,我都會拿吹風機吹一下棉被,才敢把身體捲進去。
有一次聚會,朋友小蕙說她今年冬天買了一台烘被機,睡前她都會先打開烘被機去暖被,等到進入被窩時,「喔,被子好暖和、好享受喔!像在天堂一樣。」朋友說起這件事的時候,臉上立刻堆滿了幸福。
就在那個當下,我突然想起一件事:「咦,我好像也有一台烘被機耶!?」是嗎?
睡前,我翻箱倒櫃,終於找出了那台被我遺忘的烘被機(其實是去年才買的),當下很開心,卻也很懊惱。
然後,我開始烘我冰冷的棉被。10分鐘後,我鑽進入被窩裡,「喔,好溫暖、好舒服喔。」當下,我也擁有了朋友幸福的笑臉。但就在享受被窩溫暖的同時,我心裡卻也冒出一句話:「幹,怎麼到現在才拿出來。」(哈)
這兩件事不禁讓我去思考:會不會其實我們都已經「擁有」很多東西,但卻都沒時間、或忘記去「享受」了呢?這個領悟,叫我大吃一驚。
不管是山上的美景、冰箱裡的食物、櫃子裡的烘被機,甚至衣櫥裡的衣服,都是被我遺忘在某個角落裡的「有」,而我卻看不見,反而一直努力往外在尋找、搜刮「更多東西」,簡直荒謬。
擁有不如享有。真正能「享有」的人,才是真正「富足」的人,不是嗎?
那晚,溫暖的被窩讓我一夜好眠,真的很幸福。
早上醒來時,我告訴自己:與其繼續「擁有」、不如先去「享受」我目前所擁有的一切吧。不然,擁有再多都是白搭。你說是嗎?
療癒小語
☆ 很多東西,你不一定要「擁有」,卻一樣可以「享有」。
☆「擁有」,不等於「享有」。其實我們都已經「擁有」很多東西,但卻都沒時間、或忘記去「享受」。
☆擁有不如享有。真正能「享有」的人,才是真正「富足」的人。


(文章來源:商業週刊)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好文分享】馬化騰回應:1000萬個公眾號怎就封殺Uber

        12/8,我讀到了一篇文章,文章內容很長,但簡言之,就是市值超過500億美金的Uber,要進攻中國市場,打算從微信開始。但微信卻讓它吃了個大大的閉門羹!         究竟微信手上握有什麼樣的王牌,竟然讓Uber即使吃了這麼多次的閉門羹,仍舊不死心、不低頭的,就是要進到微信朋友圈?         一個成功的商業模式中,一定擁有幾個構成的角色與定位:商品、企業本身、客戶、利益共同體(如廠商、合作夥伴...等)。而商業模式中,又區分成許多不同的方式,像是B2B、B2C、O2O...等等。         Uber是共享經濟商業模式中,可以說是一個成功的先驅,由於它的成功,也使得許多企業紛紛開始思考,共享經濟究竟可以如何運用?使得不管在這樣的商業模式當中,成就一個三贏、甚至四贏、多贏的可能。         而Uber共享經濟的商業模式中,包含了B2B,如Uber對司機。也包含了B2C,如Uber對乘客。亦包含了O2O,線上預約、實際搭車。         微信,在2014年就已經突破了7億大關的用戶數,並且微信支援第三方支付功能,不但挾有B2C的眾多用戶名單,更可以滿足O2O的支付需求!         因此,要進入中國市場,Uber當然一定選擇微信,來成為他進入中國市場的一個重要的合作夥伴(其實比較像是工具)。         只是,當三個重要的模式中,微信已經掌握了絕大部分的優勢,對於Uber他當然可以扮演一個「以為我主」的為王角色。也因為如此,Uber也只能乖乖地就範!         當然,商場如戰場,沒有永遠的朋友、也沒有永遠的敵人,而作戰與對槓有時也只是在商戰上中,為了下一步而布局的煙霧彈。因此,我們可以預期的觀看Uber與微信之間的作戰技巧,我想很快就會聽到撥雲見日的消息。         最後,無論你的商品是什麼,你所使用的商業模式為何,最重要的是什麼,你必須要非常清楚,並且緊緊的抓牢他!客戶數量、名單、方便的金流,絕對是你企業當中,最最重要的角色!如果這兩個部分你沒有,那麼最終你只能被掐著脖子走,也有可能在商業洪流中,窒息而亡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我的感受,我的感動】輔大宿舍再也沒有灰姑娘,真的是好事嗎?

輔大女生抗議宿舍門禁(圖片來自網路) 其實我知道這則新聞,是在前幾天看到輔大學妹PO文我才知道的。 我也想來說說我的看法。 在說看法以前,先從我之前和泰瑞討論過的一個話題開始好了。 泰瑞說,要接送阿妹到20歲,我笑了,我跟他說:「那如果她以後考上的學校是外縣市的呢?你很難接送吧?!」 泰瑞:「那就叫她重考啊!以離家近,搭車往返的學校為主。」 我:「別開玩笑了!」 泰瑞思考了一下,說:「如果真的是這樣,那就叫她住學校的宿舍吧!學校的宿舍管理嚴格,晚上又有門禁時間,住在學校的宿舍相對是比較安全的。」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我高中時也住過宿舍,我們宿舍晚上7:00一定要集合晚自習,不能參加晚自習的要提出證明請假,三次無故不到的,就強制退宿。 而晚自習結束時間是晚上9:30,然後11:00一定強制熄燈。 會如此嚴格,是因為學校宿舍的申請表單上寫的清清楚楚:「安全,並加強課業。」 宿舍成立、以及相關規定的目的,是為了讓住比較遠、交通不便的莘莘學子有一個「安全」的地方住。 為什麼?強調安全? 因為能夠交通往返的學子,晚上就回家睡了。而晚上睡覺時間,往往就是許多偏差行為、危險會產生的時間。當然,既然是回家,那麼安全的問題就是由家長負責,這是有關家庭教育與文化規範。 但孩子在外面居住,尤其住在學校,學校就擔負著學生安全的責任。 晚上12:00前安全的回到宿舍,難道是很誇張離譜的規定? 請不要跟說我這是什麼性別平等、保護學生安全...等理由。 一位超過晚上12:00還想翻牆出宿舍而跌斷腿的,是學校門禁的錯? 女生有門禁,男生沒有,我倒覺得是性別平等,因為男女本不同,倘若沒有因為差異而做出齊頭式平等,我認為那才是假平等! 我絕對相信不是每位晚上12:00回不了宿舍的同學,都是因為去玩樂、或是去做一些不好的事情才晚歸。但,那些人究竟佔了多少比例? 而因為少部分比例的同學需求,而遺忘規定的「初衷」,用一種激進的手段,以人身安全作為要脅,進而達到目的。看在我眼裡,真的很遺憾! 而且,在你決定住宿舍時,不是就應該知道規定了嗎? 因為要做報告、拍片要超過晚上12:00回不了宿舍的,我相信不

【Life Show】不能不推薦的─M.形象!超級舒服的頭皮SPA啊!

一直以來,我都不太有什麼物慾!所以不太逛街、不太買漂亮衣服、鞋子、包包什麼的,我的舒壓以及最喜歡的休閒,就是去洗頭了!XD 很早就聽說在士林有一間「M.形象」,他們家的頭皮SPA非常的厲害! 於是這天下午難得的有休息的時間,就搭捷運到士林去體驗一下,要來好好的放鬆一下! 一直想著士林其實挺遠的,但沒想到從板橋搭捷運過去,竟然只要30分鐘就到!也太快了!完全顛覆我原本的想像! 一出捷運站,轉個彎就到看到M.形象的招牌,非常的近、也好找,離捷運站不到1分鐘的腳程,讓我覺得超級方便的! M.形象一樓,招牌算是很明顯的!  M.形象一樓,樓梯的也很乾淨、明亮 M.形象,二樓一景,設計感十足 M.形象三樓,處處可以看到他們的用心 M.形象,非常明亮的樓梯間 M.形象在三樓,但樓梯間的感覺相當明亮、舒服,而且還有時尚感的壁貼裝飾,看得出來他們家的品味很不錯!一路上樓,從原本有點忐忑的感覺,轉變為期待! 一進到M.形象,真的讓我眼睛為之一亮!天啊!這是美髮院嗎?這根本就是時尚形象館啊! 光線充足、空間感相當好,而且環境的整體設計非常的協調,分區分明,卻又不失溫暖!我愛死這樣的設計風格了!XD M.形象,超舒服的小吧台!  M.形象,超級舒適的洗髮空間 M.形象,乾淨、明亮的等候區 M.形象,溫馨卻不失風格的操作區! 來接待我的Maggie老師,他是個非常有經驗的美髮師,聊天中知道,他雖然看起來年經,卻從事美髮的工作有相當的經驗。而且對於美髮服務有相當的熱忱!為此,他還一路就讀美髮相關科系,讓學術理論與實際應用相互融合。我覺得好佩服!這種能夠為了自己的夢想一路堅持的人,真的令人很感動! Maggie老師像我介紹了他們現在的兩種SPA方案,A方案是:按摩→去角質→清潔→護髮。 新增說明文字 B方案是:頭皮按摩→去角質→清潔→滋養→護髮→養護。 M.形象,頭皮SPA的B方案 最後我選擇的是B方案,接著Maggie老師就開始幫我操作囉!^^ Maggie很細心地幫我檢測我的頭皮,並且跟我說,我的頭皮在某些區塊有比較多的頭皮屑,應該是我洗頭沒有沖乾淨、或是我在洗臉的時候,讓洗面乳停留在我的頭皮區,才會這樣。 我說:「好像是耶!因為我好像